五座跨河大桥的诉说 江西省于都县·长征出发地 发布日期:2021-12-08

今年6月11日,北岸连接红旗大道、南岸连接川江路的雩都河大桥,在江西省于都县正式开工。

城中跨河大桥通常是一座城市繁荣的象征。于都县城此前已经有4座跨河大桥,雩都河大桥是第5座在建跨河大桥。

由南向北贯穿江西全境的赣江是江西的母亲河,有章江和贡江两条干流。贡江流经于都县境内,当地人称之为于都河。1934年10月,因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红军实行战略转移。10月17日傍晚至20日傍晚,中央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和中央红军一、三、五、八、九军团共8.6万余人在于都县境内8个主要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两万五千里长征。

“为支援红军渡河,于都人民搬出了自家的床板、门板搭桥,一位老人甚至把留做棺材的木板都拿了出来。”位于于都县县城东门渡口的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副馆长钟敏介绍。

俱往矣!当年的“门板桥”已作为历史见证,放进了纪念馆。新中国成立以来,于都县城先后建起于河大桥(爆破拆除后拟建起元大桥)、长征大桥、红军大桥、渡江大桥,加上如今在建的雩都河大桥,共5座跨河大桥。

5座跨河大桥见证了军政军民关系的发展历程,诉说着绵延不断的军民鱼水情。

当年建设于河大桥、长征大桥,是工程大会战、军民齐上阵。后来,红军大桥、渡江大桥建设过程中,专业力量发挥主要作用。当地党政领导表示:“让子弟兵集中精力干该干的事!”如今,正在承建雩都河大桥的中铁二十四局集团项目负责人说:“我们一定发扬子弟兵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进度!”

“路”和“桥”的故事还在延续。近年来,于都县为驻军部队开办各类培训班,开展智力拥军、科技拥军;组建志愿者服务队近30支,组织开展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县人武部和驻军部队在完成练兵备战任务的同时,积极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火箭军机关定点帮扶葛坳乡澄江村后,协调资金并调集施工官兵40余人,历时6个月,为澄江村修建12条道路。县人武部为葛坳乡桐溪村新修乡村干道13条,新建河桥两座,基本实现村组道路组组互通。

初冬时节,寒风瑟瑟。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内,武警江西总队赣州支队于都中队讲解员张永奇,正为游客讲解长征精神和新时代军政军民关系。“国家越发展,人民生活越好,我们越要饮水思源,不忘革命先烈,不忘中央苏区的老百姓们。”张永奇一番话,赢得游客们的热烈掌声。

上图:10月29日,武警江西总队赣州支队于都中队讲解员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讲解。李梓生摄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