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社会之力,聚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0-07-24

2020年2月,63岁的退役军人叶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回家途中,不慎碰擦路边街沿摔倒,因外伤过重,于送医途中不治身亡。

亲人的意外去世,对一个家庭的打击是致命的,造成的伤害是不可挽回的。这个家庭就像缺了腿的凳子,摇摇晃晃,脆弱不堪,随时都有倾倒的危险,急需外界力量的支持。这时,他们收到了来自太平洋保险公司的8万元意外伤害理赔款,助他们度过眼前的难关。

    这是由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青浦区工作委员会出资为其购买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带来的帮助。由青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签订的退役军人“平安保”团体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项目,让青浦区所有在“全国优抚信息管理系统”内的退役军人,由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青浦区工作委员会统一出资为他们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为促成此项工作,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青浦区工作委员会多次与保险公司进行洽谈,制定可行性方案,凡被保险人遭受意外伤害身故、致残,突发疾病身故,遭受意外伤害入院治疗,均可申请保险理赔。为退役军人购买商业保险之举,有以下三点意义:

一是切实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紧紧围绕“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的重要思想,坚持把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视为重中之重,努力在已有的保障政策上寻找突破,切实提高退役军人的服务保障。通过为退役军人群体购买商业保险的举措,提高退役军人家庭应对社会风险的能力,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和安全感。

二是营造一人有难众相帮的社会氛围。退役军人身份光荣,是政府重点关心、爱护的对象。与太平洋保险公司的此次联手,不仅是为了防止退役军人家庭因突发意外而陷入孤立无援的困境,还为了营造退役军人一人有难众相帮的社会氛围,让退役军人群体感受到政府和社会对他们的重视,同时也激励了广大退役军人为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服务退役军人。通过社会资源为退役军人购买商业保险,“以小撬大”引入市场机制,发挥保险的补偿和辅助社会管理功能,拓宽资金渠道,既增强了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又能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服务。

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牢牢把握“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要求,举社会之力,聚焦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让退役军人群体满意,让他们真正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

 

(市拥军优属基金会青浦工作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