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区工作委员会积极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在抗疫大考中彰显社会组织不缺位、有作为 发布日期:2020-06-10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中,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各区工作委员会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令,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遵循上海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发挥社会化拥军优属工作优势,大力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捐赠、积极筹措物资支援武汉抗疫前线,关心、关爱驻沪部队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及其家庭,把拥军优属工作融入疫情防控大局,在抗疫大考中彰显社会组织不缺位、有作为,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疫”。

一、筹集防控疫情专项基金

在市会设立防控疫情专项基金并发出捐赠倡议后,各区会迅速行动,如嘉定区区会通过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全区退役军人、企业、市民群众等发出《捐赠倡议书》,收到捐赠共计199883元,其中:通过联劝网、网络汇款等渠道,收到资金捐款105446元;实物捐赠价值人民币94437元。浦东新区区会积极倡议动员,配合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发动捐款活动,浦东的军休老干部仅周家渡干休所就一次性捐款达5万余元,共捐款66万余元。

二、组织防疫物资支援抗疫

虹口区区会调动多方资源,迅速采购价值3万元的口罩、测温枪赠送驻区有关部队;普陀区区会了解到驻地海警某部队面临口罩等防疫用品紧缺的困难后,区会携手真如镇街道第一时间紧急筹备一批物资送往部队,后又联系了爱心企业上海方合正环境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部队捐赠了蔬菜等,有效缓解了驻区部队的燃眉之急。浦东新区区会还联合区双拥办对浦东“红色联盟”旗下叮咚买菜、宗保保安、安军实业、邦友公司等一批参加抗疫的退役军人创业企业及抗疫一线退役军人进行慰问,支持发放慰问物资价值17.5万元,另外还出资7.5万元购置了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达值守一线官兵和军人家属手中。

三、配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走访慰问部队援鄂医护家庭

虹口区区会组织各街道慰问14名援鄂一线医疗队员家属,为每个家庭送上慰问“拥军包”。普陀区区会对区内9户援鄂一线军队人员家属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拥军包、鲜花和慰问金,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达,并协同街镇和各相关部门全力为抗疫一线军队人员家庭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金山区区会慰问看望了驻沪部队援鄂一线医疗队员2个家庭,并送去3000元慰问金、慰问信、价值500元的拥军礼包,建立了双拥联系卡为其家庭提供关爱服务。浦东新区区会走访慰问了32户赴武汉战疫一线的军队医护人员家庭。嘉定区区会赴海医大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安亭院区),为援鄂一线的医护官兵家属赠送慰问物资。5月下旬,长宁区会在海军特色医学中心举办了“弘扬战疫精神,军民共庆凯旋”的主题慰问活动。

四、做好抗击疫情双拥工作宣传,传递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抗击疫情正能量

在奔赴武汉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中,浦东新区有11名退役军人医务人员,还有数千名守卫上海和浦东本土的退役军人,涌现了无数感人的抗疫事迹。浦东新区区会第一时间会同区双拥办组建抗疫宣传工作小组,在“浦东双拥”微信平台、《浦东双拥》简报、中国网“浦东双拥专窗”、市会微信群以及全国双拥杂志、“上海双拥宣传战队”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阻击疫情、共克时艰”为主题的浦东官兵硬核出击、浦东退役军人在行动、抗疫日记等系列宣传报道,及时推送报道浦南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李晓静、东方医院副院长雷撼、浦东军休干部马玉超和武警某执勤支队、某机动支队等一批浦东军地集体、个人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抗疫前线、参加抗疫战斗的感人事迹。2月初至今,已向社会连续推送140余篇宣传信息,有力提振了本区军民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胜信心。嘉定区区会不断强化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本区积极参与一线抗疫行动的500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的事迹。

1.jpeg


五、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虹口区区会专设项目,支持退役军人抗疫志愿者服务队工作,购置志愿者统一服装52套,为参加部队小区疫情防控执勤执岗工作的志愿者及联络员发放执勤补贴及误餐费用共2.4万元。金山区区会全体人员,积极响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号召,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驻点支援廊下镇景阳村、中民村、廊下居委等多个村居,参与外来人员核查、人员回沪登记、隔离服务以及与浙江交接小路口防疫执勤等志愿服务,有效减轻了村居的工作压力。区会办公室主任沈杰、工作人员殷缘,防疫工作中志愿服务时间均达到300小时以上。嘉定区区会三次走访慰问了参与一线疫情防控的“嘉定区最美退役军人”顾维忠及其带领的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向他们赠送了口罩等。  (综合区会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