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上海人民的第一份厚礼”还在发光 发布日期:2021-03-24

1.jpeg

                                                                                    解放军进上海时严格遵守城市政策,不住民房,露宿街头

本报讯(记者 江跃中)上海解放已有70余载,但人民子弟兵当年宁可睡马路也不扰民的情景依然印刻在城市记忆中,被誉为“送给上海人民的第一份厚礼”。3月18日,当年“睡马路不扰民”老部队之一——原20军的老战士在打浦桥街道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社成立老兵演讲团,他们将赴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地,讲述党史、军史和老部队战斗故事,弘扬我军能打硬仗、胜仗的大无畏精神。

20军是具有光荣传统和辉煌战绩的英雄部队,从红军发展而来,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立下赫赫战功。特别是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中,上海籍战士宋阿毛身上的绝笔诗感动无数国人:“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

老兵演讲团的成立,将为传播这份宝贵精神财富提供巨大助力。成立仪式上,两位年届耄耋的老兵格外引人注目,最年长的是原20军58师后勤部长郑静,他跟抗美援朝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是战友,一同在朝鲜战场上浴血奋战。另一位长者,是沙家浜部队历史研究会会长刘石安,演讲团成立当天正好是刘老的90岁生日,他1950年3月参军,立即开赴朝鲜战场,参加过长津湖等重大战役,从朝鲜回国后,又和所在炮团一起参加了1955年解放一江山岛战斗,那是我军历史上首次陆海空立体作战。

事实上,演讲团成员都是有故事的人,像谢鲁淮的双亲都是20军的老前辈,他自己也当过多年坦克兵,之前给许多单位讲过党课,深有心得。这些演讲团成员,不仅有军旅生涯,脱下军装后还转战公安、政法、厂矿企业等新的战线,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们始终牢记自己曾在光荣部队当过兵,不忘军人的使命,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