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式中站成最标准军姿 发布日期:2019-10-16

       今年的国庆阅兵虽然已经过去了多天,但上海政法学院退役军人、大三学生周家豪的心情还是很激动。他曾经是辽宁号航空母舰上的一名海军士兵,参加了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同其他官兵一起,接受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检阅。“那是我入伍以来最引以为豪的高光时刻!”

  2016年9月,怀着对军旅生活的向往和为祖国国防事业贡献力量的热情,上海政法学院学生周家豪参军来到人民海军某部,开始了长达8个月的新兵训练和岗位专业培训。其间,周家豪被任命为班长,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挥作为一名大学生士兵较强的文化才干,认真学习掌握装备技术,并主动为身边有困难的战友补课,带领全班在连队综合演练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尖刀班”。

  专业培训结束后,周家豪以优异成绩登上大名鼎鼎的辽宁号航空母舰,担任操纵兵。在这个技术岗位上,周家豪参加了包括“2017年母舰编队访问香港”、“2018南海海上阅兵”等在内的10多次大型军事任务,每次都表现出色。

  2018年4月12日,周家豪随辽宁号航空母舰,参加了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举行的海上阅兵。  “阅兵当天听着舰上广播下达的敬礼口令,习主席乘坐的检阅舰缓缓驶入眼帘,左舷30度、左舷60度、左舷90度……我们的目光迎来检阅舰,又目送它远去,我几乎是站成了这辈子最标准的一次军姿,甚至有那么几秒,我感觉呼吸都快停止了。”周家豪回忆道。

  在海上阅兵训练中,周家豪遇到了一些困难。“参加受阅训练时,肩膀疼痛就一直困扰着我,因为在以前的训练中右肩受过伤,所以我在跨立阶段,肩膀的疼痛来得比别人都早,记得第一次全流程演练结束后,我的右肩疼到抬不起手来,甚至一度想退出,但看看也在咬牙坚持的战友,我就没退缩。” 

  由于在海上阅兵中表现突出,周家豪被记嘉奖一次。2018年8月,他被评为优秀退役士兵代表。

  本报记者 江跃中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