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专攻为北斗产业链多做点事 发布日期:2019-07-29

1.png

如果不是主动提及,人们可能想不到,眼前儒雅、低调的郁文贤教授曾是一名军人。这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长期从事军民融合高新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率领研究团队在雷达目标识别、遥感信息处理、融合导航定位技术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我国国防关键技术发展、装备研制和产业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郁文贤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正师职转业后,通过全球院长竞聘到上海交通大学,开始了创新创业之路。他发挥自己高新技术专家型、领军型退役军人的优势,带动和集聚了十几个退役军人创业团队入驻北斗西虹桥园区,打造出高学历、高素质退役军人创业的典范模式。

志存高远,投身国防科技建设

“人生的快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拥有和实现什么样的梦想。”1981年9月,怀着一腔报国之志,郁文贤进入国防科大学习,从此与国防事业结缘。

这位来自上海松江的农家子弟,在实验室苦熬无数个日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之后,逐渐展现出过人的科研天赋。1987年夏天,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海军某舰队做实验项目,郁文贤大都是上夜班,天未黑就钻进机房,天蒙蒙亮时才出来,一刻不停地采集数据并调试算法,干了足足两个月。当舰队领导带着摄像记录设备来现场测试和考核时,郁文贤负责整个算法现场的联调和操作,最后取得了100%现场识别成功的成绩,大家欢呼相拥,郁文贤也非常激动。

1993年,郁文贤博士毕业后即在国防科大正式参军服役和任教。1996年,32岁的郁文贤被破格提拔为正教授,并历任学院总工、副院长和国防科大科研部副部长。“十五”期间,郁文贤带领的团队,在我国3个舰队的4个观通站开展科研攻关,累计在海岛上的工作时间有近两年,完成了上万次的实际数据采集与识别实验,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在国防科大的27年间,郁文贤和他的团队创造了很多值得骄傲的成果:他主持研制的我国首套“通用型对海监视雷达目标识别与综合显控系统”,在我军5种型号雷达装备应用;他主持开发的“SAR图像处理与目标判读系统”,应用于我国第一颗雷达遥感卫星地面系统研制;他主持研制的我国首台套空间目标监视相控阵雷达目标识别信息处理系统装备,取得了重大军事效益。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与发展将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展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技术实力,对提升中国能力和推动全球化战略意义重大。郁文贤就是一名“北斗人”,主要围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展开研究。他牵头承担北斗卫星导航长三角应用示范工程重大专项等项目,建立了“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部市共建重点实验室,致力解决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中的核心技术问题,技术发展成效显著。

郁文贤的荣誉和奖项清单很长:国家863计划专家组成员、组长,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郁文贤为什么总能获得成功?

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裴凌讲了一个故事:2014年冬天,郁文贤因肺炎和痛风并发住院治疗,他和医生聊天时得知一些糖尿病病人会有异常行为征兆和康复行为要求,由此萌生了一个想法:能否利用穿戴式传感器来帮助他们快速康复?很快,这个想法落地了,相关项目正在推进之中。

执著于行,打造高科技园区模板

“创新创业总是百般曲折,九死一生。真正有价值的创新、成功的创业一定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需要足够的付出。我们唯有专注专攻,方能为这个社会留下自己的一点小印记,即使可能是一个小小的印记。”2008年9月,郁文贤转业,他放弃了组织上的安排,应聘进入上海交通大学任教。同时,他也走向产业一线,开始了自己独具特色的创新创业之旅。

2013年6月,中国北斗产业技术创新西虹桥基地由原总装备部和上海市政府正式揭牌,同年年底基地正式开园,成为国内第一个正式运营服务的北斗产业园区。为推动产学研合作发展,郁文贤出任上海西虹桥导航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院长。

从2011年开始规划论证,从2013年底一期开园,再到2017年高泾路二期建成投入使用;从第一批10家企业入驻,到实现百家企业集聚和扶持培育成功创业板上市企业,在创业磨合与迭代发展的每一个关键阶段,原来规划中的项目和目标一一实现,其中的点滴进步背后都意味着创业团队的艰辛付出。正是凭借认真、执着与毅力,郁文贤率领团队克服了无数困难,把北斗西虹桥基地建成了国内北斗产业第一园,“北斗西虹桥模式”成为专业化高新技术特色产业园区的参考模板。

园区交出的“成绩单”令人振奋:形成产业链集群创新与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累计集聚近两百家导航产业相关企业,孵化军队转业军人创业运营企业6家,园区从业人数2800人,并形成了完整的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基地企业综合经济效益也显著提升,产值年均增长率超过50%;华测导航在2017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多家企业冲刺创业板……

5月25日,郁文贤和众多退役军人企业家共同组织发起成立上海高新产业融创服务战略联盟,为广大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搭建各类服务平台、空间和条件环境。目前,首批联盟成员有41家,其中退役军人创建、运营的企业占75%,今年联盟成员将达到百家。

虽然已脱下军装,郁文贤的内心仍有深深的军旅情怀,他决心为退役军人们多做点事。同事陆东升常常看见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见缝插针撰写融创联盟的重点工作计划,经常凌晨一两点钟还与他们讨论相关项目进展,“用做博士论文一样的严谨态度做每一件事情,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尽自己一份力”。


(转自:《解放日报》“陈琼珂”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