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黑马”梁昌霖: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日期:2019-07-28

“叮咚、叮咚”“您购买的蔬菜到了,请查收。”这几天,气温居高不下,上海许多市民的家门口,都会出现“叮咚买菜”外卖配送人员的身影。下单20几分钟,就能收到在“叮咚买菜”手机APP上购买的生鲜,方便又快捷。

“叮咚一响,生鲜到家”,在激烈的生鲜电商市场,创办才2年的“叮咚买菜”异军突起,已成为一匹黑马,用户数超过500万,日均单量20万单,次月复购率达60%以上,品牌估值逾百亿元……这些赫赫“战绩”的取得,是“叮咚买菜”的创始人、退役军人梁昌霖,攻坚克难、勇闯新路的结果。从部队到商场,从军人到商人,梁昌霖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

首次创业获成功

梁昌霖对军营情有独钟,当年考大学时,他进入一所军校,学习电子对抗。大学毕业后,继续在部队服役。他热爱技术,刻苦钻研,不断锻炼提高,成为一名优秀技术骨干。

微信图片_20190730214250.jpg

图说:梁昌霖开发智能软件,方便市民。张龙 摄

2002年,梁昌霖从部队退役。他把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定为自己的人生目标。“任正非退伍后,43岁才开始创业,不惑之年始见春,一手把一个小公司变成了 让世界瞩目的科技巨头。我可以用自己的努力来证明:咱当兵的人在哪里都能作出一番事业来。”他信心满满地说。

梁昌霖开发了全球第一款视频剪切和合并软件,半年时间就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足足80万美元。半年后,梁昌霖再次创业,进军母婴行业,创立了国内最早的互联网母婴社区“丫丫网/妈妈帮”,他的名片后面印着一句话:“民族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母亲的竞争。”在母婴市场坚持奋战了13年,梁昌霖的公司成为中国最成功的母婴互联网公司之一,2016年,公司被好未来集团并购。然而,梁昌霖并没有满足,他尝试新的挑战,寻求事业转型的新方向。

退役老兵成“新兵”

此时,梁昌霖几个军校的同学也脱下了军装,同样抱有创业热情的他们,想到了抱团一起干,黄成军、郭维舞、赵军等退役军人和梁昌霖一起,从母婴市场切换到了社区服务。

2016年,梁昌霖带领团队创建了“叮咚小区”,希望通过互联网建立起全新的社区服务体系。“一起扛过枪,彼此的信任度更高,相似的思维模式让沟通成本更低。”战友因此成了创业伙伴,梁昌霖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然而,这次创业并不顺利。投入一亿元后,“叮咚小区”运营状况却每况愈下。钱花完了,找投资方融资,但无人支持,600人的公司一下子只剩下了30人。战友们站出来一起想办法筹资,共渡难关。

微信图片_20190730214250.jpg

图说:梁昌霖严格把控蔬菜品质。张龙 摄

梁昌霖沉下心来思考:“社区生活服务方向没错,但是业务太繁杂,成本太高。要认真调研,老百姓生活中最需要的是哪些服务?”

他在跑社区时发现,“买菜难”是许多家庭生活中遇到的最大难题。上班族朝九晚五,没时间去买菜;菜场远,年迈的老人去一趟太累;菜场太小,选择太少……于是,梁昌霖决定投入卖菜行业,做“生鲜电商”。一个退役老兵,成了生鲜行业的“新兵”。2017年5月,“叮咚买菜”手机APP正式上线。

买一根葱也能送

对梁昌霖来说,生鲜电商市场就是一个新战场,他“火力”全开,瞄向一个个难啃的目标。在他看来,“卖菜是个特别好的生意,老百姓完全通过复购来投票。所以,我们必须老老实实做事情,让老百姓觉得靠谱。”

叮咚打通了上游供应链,食品的品质得到有效控制;叮咚打造了自己的配送队伍,身穿绿色马甲的小哥都是叮咚的“铁军”,每个人都是叮咚的服务水平的代言人;叮咚开辟了240多个前置仓,分布在上海的各个社区,客户下单,哪怕是只买一根葱的要求,叮咚也不会拒绝。

“最快29分钟,鲜到鲜得。”这是“叮咚买菜”打出的口号。手机APP里下单,29分钟免配送费起送,极大地解决了都市里的白领阶层由于下班晚而菜场关门的尴尬局面以及超市里好的菜品被挑光的难题。

为保障食材新鲜,“叮咚买菜”下足了功夫。比如,活鱼活虾等水产品配送,“叮咚买菜”要求配送员通过打氧箱配送来确保鲜活。梁昌霖说,因为“叮咚买菜”的前置仓一般选址在离社区一公里左右的地方,距离近就可以保证订单响应速度更快。

由于品质有保障、配送速度快,“叮咚买菜”的“粉丝”数量稳定,还不断上升。梁昌霖觉得,便捷安全的送菜到门,可以鼓励更多人从外卖和餐厅回归家庭餐桌,让每个人吃的更好、吃的更幸福。

上线两年来,“叮咚买菜”受到了用户的极大欢迎,2018年,叮咚买菜的营业额超过8亿元,产品中差评率持续低于0.8%,为全行业最高标准。梁昌霖紧绷的脸上逐渐多了笑容,老兵创业,除了商业价值,还实现了不小的社会价值。

“铁军”来自训练营

“绝不把不好的菜卖给用户”、“同目标、共进退、打胜仗”,每一个叮咚的新员工都要身穿迷彩服,在参加封闭式的“叮咚铁军训练营”时,齐刷刷地喊出这样的口号。为期4天的封闭式军训活动,在“叮咚大学”各地的培训基地进行,学员们不仅要接受军事化管理、进行打军体拳、站军姿等体能训练,还要培训基本的职业技能、学习叮咚买菜的基本理念。这是一套从部队借鉴的训练方式,军训可以培养学员的纪律、奋斗精神、团队意识。目前,“叮咚铁军训练营”已经开办了26期,数千名叮咚“铁军”的职业化之路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叮咚买菜”的团队中,有200多名退役军人,公司的8名核心骨干中有4名是转业军人。梁昌霖最难忘的是,创业最艰难的时期,团队成员之间互相打气。“那时,我们趁着天气好,就出去跑步,一边跑一边相互加油。这让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凝聚力。直到现在,每年年会和新年第一天,我们都会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一场长跑。在人心涣散的时候,能够让大家凝聚在一起,实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