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拥军优属的“前哨”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资助参与、联合出品的话剧《前哨》成功首演 发布日期:2021-02-24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龙华24烈士牺牲90周年,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话剧《前哨》,2月7、8、9日三天在上戏实验剧院首轮演出,引起社会关注,得到广泛好评。



《前哨》是围绕全面小康和建党百年主题上海发布的首批39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之一,也是第一部登上舞台的、展现龙华烈士群像风采的话剧作品。编剧为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剧本六易其稿,反复打磨。《前哨》主创阵容汇聚了一批上戏“实力派”:马俊丰担任导演,王洛勇、袁弘、谢承颖、刘鹏等倾情出演。电影导演郑大圣担纲《前哨》视觉总监和剧中影片拍摄,上海歌剧院许忠任音乐总监。

话剧独有的舞台张力、浪漫和诗性的感染力,多媒体影像和音乐表演的深度融合,“戏中戏”的巧妙构思,演员精湛的艺术表演,业内人士和广大观众对《前哨》评价较好。2月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仲呈祥、王晓、刘玉琴等参加了《前哨》研讨会,著名导演王晓鹰会上用四个词评述《前哨》艺术:文人气质、浪漫情怀、双层结构、视频运用。

与高度的艺术性一样,《前哨》高度的思想性感人至深。左联五烈士,是党的优秀文艺战士,为党的事业而英勇就义。有观众谈感想说,新时代致敬英雄,话剧《前哨》就是90年后的《纪念战死者专号》。

《新民晚报》在“百年红色,艺路前行”专栏里报道《面对先烈召唤,作出时代回答》,用肩题特别说明“今天是左联五烈士牺牲90周年,话剧《前哨》首演”,启示缅怀先烈,不忘初心。

中央文史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龙华在革命史上拥有的地位十分重要,但是它在全国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地位,可能不及“红岩”或“雨花台”,就是因为缺乏足够撼动人心的文艺作品。“《前哨》的出现,蕴含的革命精神、文化意蕴、红色基因,会为今天的人们提供很大效应的正能量。”

在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百年征程中,无数先烈献出热血生命,血沃中华。尊崇英烈,基金会近几年加大关爱烈属项目实施,募集投入数千万元实施光明营养计划、看上海、节日慰问、家政服务等项目。

这次,上海市基金会资助参与、联合出品的话剧《前哨》,再次表达基金会崇尚英烈、关爱烈属的拥军优属理念。周太彤理事长深情《寄语》时明确资助目的是:“赓续百年红色基因,传承龙华英烈精神。”基金会高菊兰副理事长在“《前哨》媒体见面会”上发言中也谈到:英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激励人们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我们要让英烈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基金会有的区会同志看完后有感而发:崇尚英烈,学习英烈,我们大家一起做新时代拥军优属的“前哨”。(文/宣动部 摄影/申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