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峥嵘岁月,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尊崇英雄、关爱老兵”专题图片书画展今开展 发布日期:2020-11-09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今天下午,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第二届“尊崇英雄、关爱老兵”图片书画展——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专题展览》。展览开始前,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召开了专题座谈会,部分参与此次展览活动的志愿军老战士及有关社会人士纷纷表示,要积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坚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一定能实现。

1.jpg

图说:“尊崇英雄、关爱老兵”专题图片书画展今开展。新民晚报记者 张龙 摄(下同)

据介绍,在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和上海中国画院发出征集作品通知后,许多在沪的画家、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以及30多位在沪的老将军纷纷响应,积极为此次展览挥毫泼墨。上海中国画院8位画家集体创作了一幅6尺大画《和平万岁》,山石、松树,金达莱花与水仙花,和谐共生,寓示着中朝人民热爱和平的愿望。老画家龚继先还从家中找出上世纪60年代从荣宝斋买来的花青膏,用上乘颜料保证画作质量。

图说:展览现场。

展出的160多幅历史照片,再现了抗美援朝峥嵘岁月。“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等主题书法则给人以力量,让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

图说:展览现场。

志愿军老战士韩德彩当年在蓝天上曾书写击落五架敌机的辉煌,70年后他在宣纸上草书开国领袖诗句“乱云飞渡仍从容”,依然透示出那种面对强敌不畏不惧的精神风貌。

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战士王贯三说,这几天常常想起朝鲜战场上的那些战友,那些难忘的战斗。看了这个展览,特别是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的画面,对抗美援朝精神得以世代传承深感欣慰。

图说:展览现场。

前来参观展览的观众中,既有抗美援朝老战士,也有志愿军英烈后代,多位在沪的老将军也结伴前来观展。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图片文献,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时驻足仔细观看,认真听取讲解。

上海师范大学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刘震涛表示:“专题展览内容生动,真实直观。一件件实物、一组组图片、一幅幅字画,看后心灵为之震撼。要向志愿军先辈学习,学习他们不怕牺牲的斗志,学习他们勇往直前的信念。”

此次展览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主办,上海图书馆、上海市档案馆、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国画院和上海永福园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为支持单位。

来源:新民晚报 有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