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戈:筑牢疫情“防控墙”的国门“暖男” 发布日期:2020-05-06

1.jpg       

 ■本报记者 张晓鸣
    

        上周三,武戈刚刚在工作岗位上过了自己的46周年生日。没有庆祝,曾经在部队锻炼多年的武戈,说到自己的生日愿望时,言简意赅:“希望通过我的工作,让我和我身边的所有人身体健康!”
      
       浦东机场是上海连接世界的重要航空枢纽,航线网络遍布全球,是进入上海的第一道关、第一道门。守卫“国门”,责任重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武戈和他的同事们奋战在浦东机场一线,与联防联控单位共同做好防输入的闭环式管理,以最大决心、最严措施、最大努力,严把出入口关,筑牢疫情“防控墙”。
      
       “时间只有3小时!”
      
       “武戈,你们要在浦东机场一号航站楼设置中转旅客等候点!时间只有3小时!”3月7日,武戈接到了一个紧急电话。
      
       武戈本职工作是“旅客安检”,主要负责浦东机场一号航站楼国内出港旅客的证件检查、人身检查和随身行李检查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3月7日起,他和同事们被紧急抽调组建突击队,担负浦东机场入境防输入一线任务。而这个紧急电话正是他在新岗位上第一天接到的第一个任务。
      
       “好,没问题!保证完成任务!”武戈立下“军令状”。
      
       在浦东机场工作十多年的武戈,早就成了机场“活地图”。雷厉风行的他,在脑中迅速草拟了一份作战“地图”:等候点区域原来是商业用途,面积大约有400平方米,空间不是问题。
      
       但要符合旅客转运保障的要求,并不是简单清理出场地空间,还有许多其他细节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场地要清洁、消毒,要摆放隔离用的栏杆、围挡,要安装各种设施,要配置体温测量、信息录入等设备,还要调配桌椅板凳供工作人员、旅客使用。这些原本都不是安检的本职工作,却要求武戈在3小时内完成设计多单位部门跨界协调,这本身就是个很大的挑战。
      
       工作千头万绪,武戈和同事们在商量之后,分工合作立刻投入“战斗”。他们协调联系商业分公司清理交接场地,联系消防急救保障部落实场地消毒,联系航站区管理部设置隔离设施,联系能源保障部铺设电源,等等。
      
       一通通电话、一次次奔走、一项项确认……明明所有位置和细节都已了然于胸,武戈依旧坚持在现场勘察,细致把关。3小时之后,看着第一位旅客顺利走进等候点,武戈终于松了一口气,一屁股瘫坐在了座位上。这时,他才发现,由于长时间神经紧绷,忘了自己还一直饿着肚子。
      
       “直男”变身贴心“暖男”
      
       目光如炬,身板挺拔,略带一丝威严,这是武戈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他也变身细心体贴的“暖男”。
      
       为更好服务等待转乘的旅客,武戈结合旅客实际需求,在等候点设置“便民服务篮”,里面放了免洗洗手液、针线包、充电宝、创可贴等物品。“再准备一些不超过100毫升的分装瓶,给旅客备用,减少他们重新办理托运行李的时间。”看完现场,武戈又想到了一些补充内容。
      
       等候点有免费的饮用水和饼干,提供浦东机场多家餐厅的订餐指引及菜单价格,并设置专门的外卖放置台,在特殊时期尽力让旅客度过一个舒适的等候期。
      
       此外,武戈和同事们还统一制作了各地区健康状况登记表的电子二维码,旅客可以根据目的地提前填写健康信息,为后期到达目的地城市做好准备。
      
       一天,武戈在工作时发现,等候点的一位老太太正在冲安检人员抱怨。原来她因为等候时间过长可能无法赶上虹桥机场的转运车,将错过后续航班。
      
       了解到老太太还带着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孩子,武戈一边安抚旅客情绪,一边建议她改签浦东本场转机航班。由于老太太年纪较大,武戈还和她的家人电话联系,双方一起做思想工作。同时,武戈协调航空公司帮助她联系安排后续转乘。为进一步消除旅客的顾虑,武戈给她留下了联系方式,承诺如果后续遇到问题也可以帮助解决。当天晚上8时,老太太改签之后平安抵家,她的家人给武戈发来了致谢短信。
      
       身边同事这样评价武戈:“同样的工作,让他来做,效果就是不一样。”
      
       奋战在“急难险重”第一线
      
       从3月28日零时起,上海对所有入境来沪人员一律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隔离健康观察。武戈在防输入一线的任务于3月27日24时告一段落。
      
       “巧的是,第一天我值班,最后一天也是我值班,算是有始有终。”武戈说,“但是,防疫工作并没有结束。”
      
       护目镜、N95口罩、PVC手套、防护服等,依然是武戈和同事们防疫期间的常用装备。往往一天工作下来,防护服内的制服已经被汗水浸湿,护目镜上布满了水蒸汽,视线会变得模糊不清,口罩的勒痕让皮肤泛红发痒。
      
       记者问武戈:“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你觉得辛苦吗?”武戈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大家都很辛苦。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应该的。”
      
       疫情一开始,浦东机场安检党委就成立了由260多名党员组成的20支党员突击队,作为一名党员,武戈全程参与突击队工作。武戈用平实的言语、踏实的举动,感动着身边的同事。在他所在的保障部旅检二科,300多人的团队,大家都拧成一股绳,坚持在防疫一线。
      
       记者又问武戈:“在疫情期间,你害怕吗?”武戈说:“不是不害怕,是责任让我无法回避。总是要有人冲在前面!我相信我和我的同事可以。”
      
       每次上岗前,武戈都对每位上岗队员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的情况、设施设备、检查通道的消毒清洁情况进行认真检查,不放过任何死角。他还利用休息时间,对安检通道内的设施设备进行擦拭消毒,对休息室及宿舍卫生进行打扫维护,确保干净卫生。
      
       最近,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客流正在逐步回升。武戈表示,不能松懈,安检现场依然要严格落实高频次、全覆盖的“一检一消毒”举措,在对人员、物品、证件等实施检查后均进行消毒工作。
      
       【人物小传】
      
       武戈,男,1974年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转业来到浦东机场,现任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安检护卫保障部旅检二科科长。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