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制保障,真情互动,架好双拥工作“连心桥” 发布日期:2019-11-27


黄浦区委、区政府和驻区各部队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做好双拥工作的指示精神,齐心协力推进黄浦双拥工作创新发展。
      
       思想重视,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区委始终把双拥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里,定期开好“四个会”,把拥军工作部署到基层末梢。定期召开区委常委会,及时研究双拥工作重大问题;定期专题召开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区委书记亲自动员部署;利用“春节”和“八一”,组织召开驻沪、驻区部队双拥工作座谈会,认真听取部队主要领导对黄浦双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每年组织召开2-3次双拥工作联络员会议,部署安排工作。
      
       定期走访,形成互动交流纽带。每年春节和“八一”期间,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深入走访慰问驻沪各大部队和驻区部队,密切军地关系,增强军政团结。各街道、各双拥工作成员单位,积极开展军民共建活动,及时走访慰问军烈属、残疾军人、军休干部等优抚对象,还把慰问品送到南海前哨、东海岛礁。区双拥办、人武部、街道等单位,积极开展“故乡指导员”活动,专程到驻扎新疆、西藏、黑龙江等艰苦地区的部队,看望慰问黄浦籍子弟兵,送上专门制作的新兵父母及社区亲友的励志祝福视频,激励他们专心练兵备战,为部队建设多做贡献。
      
       活动经常,增进军民鱼水情谊。以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举办广场音乐会、海军节、空军节、外滩主题歌会等,热情讴歌人民军队优良传统,弘扬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的光辉事迹。同时,还协调相关部门,利用南京路、外滩等区位优势为驻沪各大部队双拥宣传提供场地资源。
      
       挖掘资源,营造氛围,打好军民融合“文化牌”
      
       黄浦区始终坚持深植双拥工作思想根基,积极宣扬身边典型,着力打造双拥工作文化品牌,不断深化内涵,辐射扩大影响。
      
       厚植国防教育文化根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每年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先后邀请相关领导干部和军事专家给全区处级以上干部做国防教育专题讲座;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各街道、部分委办局主要领导分别赴“王杰部队”、“临汾旅”和“特战旅”等开展“军营一日”活动,学习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增强国防观念,强化领导干部关心国防、支持部队建设的责任意识。区委党校把国防教育纳入主体班课程。全区大、中、小学全部开设了国防教育课,启秀中学、储能中学等开展学习茅丽瑛、“储能八烈士”等革命英烈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豫园街道的少年军校已开办了30年,在青少年中厚植从军报国根基。
      
       创作英雄连队文化名片。在长期的部队建设时期,驻区部队涌现出了“南京路上好八连”、上海武警执勤第四支队十中队和黄浦区消防支队车站中队等三个全国全军著名典型集体,他们是旗帜、是力量,引领、激励着驻区部队践行强军目标。黄浦区双拥办、拥军优属基金会共同组织完成了讴歌英雄模范单位的三部长篇报告文学《永不褪色》《蹈火英雄》《风展红旗》,公开出版发行,成为传播双拥红色基因的文化名片。其中《蹈火英雄》——全国“模范消防中队”长篇纪实报告文学,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提名奖;《永不褪色》——南京路上好八连纪实报告文学,还被列入2015年全军贯彻古田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重点图书。
      
       共建共创双拥文化品牌。连续举办了上海市38届庆“八一”军民长跑,连续举办7届世界无车日低碳骑行活动,让驻区官兵在参与活动中体会军民一家亲的浓厚氛围;连续37年在每月20日,组织驻区部队和民兵、团员开展南京路学雷锋为民服务;连续36年每月15日,在豫园组织开展民兵学雷锋为民服务日活动,为市民游客、居民群众提供健康检查、政策咨询、生活服务、国防宣传等。
      
       着力打造双拥文化名街。南京东路是一条英雄的路,是上海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黄浦区着力推进“三个一”双拥设施建设,即在世纪广场树立“南京路双拥一条街”碑石,把步行街下沉式广场建成“双拥广场”,在步行街建立“双拥志愿者驿站”。相关部门还制作了反映解放军露宿南京路街头、永安公司升起上海解放第一面红旗及 “好八连”故事的沙画视频在南京路滚动播放,组建“南京路上为民服务民兵连”,在世纪广场举办各种双拥活动,在整条南京路大力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社会氛围。
      
       着眼服务,解决急需,当好部队建设“保障部”
      
       战争年代,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和平时期,部队提高战斗力,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就要当好部队建设的“保障部”。近年来,黄浦区从实际出发,突出做好拥军支前工作,全力为驻区官兵解决后顾之忧。
      
       部队建设有需要,全力支持及时到位。四年多来,黄浦区投入专项资金与武警执勤第四支队开展“对口支持、共同建设”,改善“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训练条件,做好 “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日常维护,让“好八连”精神不断传承,发扬光大。在黄浦消防支队建立救助(奖励)基金,为消防官兵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做好配送副食品上门,改善官兵的物质生活。黄浦区军人驿站为1200余人次外地官兵来沪军人亲属提供住宿方便。
      
       驻区官兵有困难,真情解决凸显力度。2015年-2018年间,全区累计接收军转干部123名,师团职干部100%安置在公务员岗位;营以下及专业技术干部87%安置在公务员和参公岗位。对立二等功以上军队干部随军家属全部免试安排到事业单位,为自谋职业军嫂办理一次性自谋职业补助,对随军未就业军嫂给予生活补助。区拥军优属基金会专门设立军民融合贡献奖,为驻区部队获得国家、省部级和全军科技进步奖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奖励,对240名获得大专学历的官兵报销了学费,让子弟兵在提升文化素养和实用技能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优抚对象有诉求,优质服务尽心尽力。多部门联手组织了来自长征医院、瑞金医院、仁济医院等区内五家三甲医院“百名医疗专家教授义诊服务活动”,走上南京路、深入军营定期为驻区官兵义诊,提供医疗咨询服务。每年春节前,区双拥办、区拥军优属基金会、黄浦区书法家协会深入驻区部队和优抚对象家中 “写春联、送祝福”。区私营企业家协会每月坚持上门给困难优抚对象赠送一桶油、一袋米,把温暖送到优抚对象的心坎里。
      
       弘扬传统,创新形式,做好为民服务“暖心事”
      
       黄浦区驻区部队忠诚履行神圣使命,积极奉献黄浦建设,真情当好第二故乡的子弟兵。
      
       牢记使命,为国为民保平安。驻区海军长征医院每年派出医护人员参加索马里亚丁湾远洋护航、环球和平方舟、南沙岛礁勤务保障等任务;他们还牵头完成了今年上海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武警四支队先后圆满完成G20峰会、进博会等重大安保任务,以及上海旅游节等重大节日的安全保卫和城市武装巡逻任务。黄浦区人武部每月组织民兵应急排备勤,每逢大客流帮助疏散游客,维护秩序。
      
       弘扬传统,为民服务创品牌。自2017年起,海军长征医院累计为49所
      
       学校近2万名学生开展脊柱侧弯公益筛查;医院内分泌科、心内科、眼科等科室与驻区各街道建立常态义诊服务链条,累计服务对象20万余人次;为军人、黄浦区退役军人及家属推出优先就诊绿色通道。区人武部牵头赴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和贺子珍故居烟阁乡黄竹岭村开展扶贫帮困,大力支持革命老区建设,四年多来,累计帮扶资金达1800万元,为老区摆脱贫困、改善生活环境和提供创业条件做出了积极贡献。
      
       传承基因,宣传黄浦送新风。黄浦区拥有一大会址纪念馆、团中央机关旧址、中山故居、周公馆等32个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是当之无愧的红色圣地。自1999年“一大”会址新馆开馆以来,武警四支队十中队官兵就主动承担了馆内义务解说任务,20年风里来雨里去,71名志愿者解说员先后为数百万游客义务讲解党史知识。
      
       提高站位,开拓奋进,当好退役军人“娘家人”
      
       黄浦区委、区政府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切实落实资金、队伍、场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培育“忠诚、奉献、勤勉、卓越”的工作理念,履职尽责,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张富清同志学习活动,认真开展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模范个人评选推荐。区军休二所被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军休二所副所长黄蓉同志参加了7月26日的全国表彰会,并作为全国21个、上海唯一的代表上台领奖。南京路步行街城管中队副队长徐智杰被评为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扎实推进局机关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黄浦区位于中心城区,房源紧张,区里在核心地段调剂出700平方米用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设,并按照时间节点,于5月31日前完成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10个街道、177个居委会服务站的挂牌工作。
      
       积极营造崇尚英雄、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解放70周年歌会”,组织开展向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敬献花篮仪式,举办“黄浦军民大合唱” “我与祖国同岁”文艺汇演,主办“丹青颂祖国”南京路百米书法长卷创作活动,与区内17家有代表性的银行开展拥军优抚签约。同时积极稳妥、平稳有序做好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认真组织“关爱功臣”活动,定期对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慰问,分4批次组织175名重点优抚对象开展疗休养和精神抚慰活动。清明期间和烈士纪念日组织优抚对象和社会各界人士对全区9处烈士设施进行献花,组织近百名烈士家属去龙华烈士陵园祭扫,组织203名驻区部队退伍军人和900名优抚对象看上海活动,积极协调驻区医院解决好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