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南京路双拥一条街”石碑前等你! 发布日期:2019-11-13

“我在世纪广场东侧‘南京路双拥一条街’石碑前等你!”昨晚,记者在经过南京东路地铁站时,耳边无意中听到这样一句话。“就在步行街和福建中路路口,一眼就能看到。”市民蔡斌告诉记者,他就住在附近因为常和朋友相约参加在步行街上举行的各种‘花式’拥军活动,慢慢的就形成了习惯,只要去步行街,就默认先在这块‘南京路双拥一条街’碑前碰头。


1.jpeg

“南京路双拥一条街”石碑在璀璨的步行街灯光中依然耀眼


说起最近步行街上举办过的双拥活动,蔡斌掰起手指如数家珍。比如,最近的一次也是最负盛名的南京路学雷锋为民服务,每个月的20日,连续37年风雨无阻、雷打不动。
2.jpeg

每月20日,南京路民兵学雷锋志愿者活动


再如,9月22日,一百多位书法艺术家和学生们,在这里共同用百米书法长卷表达对祖国的祝福和对人民军队的热爱。


3.gif

9月22日,丹青颂祖国,南京路百米书法长卷创造活动


让蔡斌印象深刻的还有5月28日,为了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曹鹏、黄豆豆、奚美娟等上海知名的文艺工作者们冒着风雨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生动地重现了人民解放军攻占上海、解放上海、进入上海的伟大历史场景。


4.gif

5月28日,上海文艺工作者在世纪广场重现上海解放的动人一幕


南京路步行街是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发祥地,也是上海解放第一面红旗升起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的活动,让蔡斌不断加深自己的感悟,那就是和平与繁荣离不开人民群众和子弟兵携手并肩、无私奉献。


4.png

南京路步行街西侧“双拥广场”


在旁边聆听了这些故事的两位游客在这块“南京路双拥一条街”石碑前按下了快门。记者了解到,他们来自内蒙古,上一次来南京路还是17年前。他们说:“看过《霓虹灯下的哨兵》,听过南京路好八连的故事,这次来上海,虽然等不到11月20日亲眼目睹军民鱼水情的盛况,但能和这块南京路步行街上的“新地标”合影留念,也算是此行的一大收获。


5.png

游客们在“南京路双拥一条街”前留影


(来源:黄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