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病男童需吸氧维持生命 1200公里爱心连起回家路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4

10岁湖北十堰男孩小石头患罕见的间质性肺病,必须依靠氧气瓶维持生命,单亲父亲石亚峰变卖家产,举债带小石头来上海检查治疗。担心返程乘坐火车时氧气瓶不符合安检要求,他们提前来到火车站向正在执勤的武警官兵求助。在武警、铁警和车站工作人员协助下,车站为小石头开通“绿色通道”。一场跨越1200公里的爱心接力,帮助这对父子平安回家。

为给孩子看病,石亚峰已奔波7年。儿子小石头在3岁时患上淋巴癌,这个来自十堰山区的家庭,散尽家财终于治好癌症,没想到治疗淋巴癌的药物带来更严重的肺部疾病。今年3月,小石头肺病加重,5月初,父子俩来到上海,走遍各大医院,都无法判断小石头肺病的具体成因。医生开出最保守的药物,让父子出院回家。

了解到小石头的情况后,大家一致表示,全力守护父子回家路。6月25日7时,父子俩和武警官兵一起来到火车站。上海铁警和铁路上海客运段为孩子准备了周全的服务。氧气瓶太沉,便安排孩子和父亲乘坐警用巡逻电车,帮助孩子补办临时身份证取票。列车上,列车长和热心乘客帮助父子更换更宽敞的座位。父子需要在汉口站换乘。当列车刚到汉口,武汉武警和铁警早已在等候,为父子俩送上盒饭、牛奶、面包和饮用水。考虑到孩子行动不便,车站还专门为孩子提供轮椅,开辟绿色通道,全程护送登上开往家乡十堰的列车。到达十堰后,十堰武警官兵将父子送到返乡的直达汽车上。

回到家后,石亚峰第一时间给帮助他们的好心人报了平安。照片里,小石头将武警官兵送的胸章放进文具盒。石亚峰说:“孩子很羡慕身体强壮的武警战士,他很想治好这个病,回到学校和同龄人一起念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