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再现70年前上海的新生 发布日期:2019-10-01

1.jpg

改造后的上海解放纪念馆外立面设计理念立足“解放”,寓意破旧立新,勇往直前。

本报讯(记者 周楠)昨天是第六个烈士纪念日,提升改造后的上海解放纪念馆全新亮相。未来,这里将成为上海解放战争的资料中心、研究中心和上海重要的红色文化地标。

        今年7月,宝山区实施上海解放纪念馆功能提升改造,包括纪念馆内部改陈布展、纪念馆立面改造、整体环境同步优化等。外立面设计理念立足“解放”,寓意破旧立新,勇往直前。改造后的建筑形体分为上下两个明显的几何体。上部设计为一个穿插悬挑的钢结构,外挂最现代化的材质,用先进的工艺营造崭新的视觉形象,象征解放事业为上海带来的新局面新篇章。下部装饰材料为白麻剁斧石,通过粗糙的剁斧石来体现解放事业的厚重历史和雄浑力量。

         目前,《战上海——上海解放革命历史主题展》为展陈改造后的主展览。展览运用丰富的史料、照片和文物,完整讲述了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运筹帷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不畏牺牲英勇作战,中共中央上海局、上海市委全力以赴里应外合,上海人民齐心协力解放上海,以及解放后各界群众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克服种种困难重建上海的历史全过程。

       展览以时间为脉络,分为“运筹帷幄”“军政全胜”“城市新生”三部分,通过300余幅图片资料,143套296件革命文物和历史档案、影像资料,深入挖掘上海解放前后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真实再现70年前解放上海、接管上海、建设上海的光荣岁月,其中许多文物和照片为首次对外展出。

       上海解放纪念馆馆长唐磊告诉记者,此次他们花了两个月重新布展,邀请了党史、展陈专家多次论证,新增文物75件:包括华东支前委员会印制的《民工服务证》、1949年5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前委关于准备进入上海的工作指示》等。沉浸式多媒体场景,则生动再现了竹签壕沟、碉堡、飞机、大炮等。

       值得一提的是,纪念馆首次播放了上海解放战役中唯一一段彩色影像纪录片。这段解放军攻打邮电大楼的影像由苏联战地摄影师拍摄,片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在此战役中,邮政大楼内没有丢失一件邮件,没有损失一件设备,没有遗失一份档案,可谓是一个战争的奇迹。”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