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战士:一个哨位就是一个“烤点” 发布日期:2021-07-22

武警官兵在停机坪上哨。 本报记者 何易摄

       ■本报记者 何易
      
       汗珠布满了脸庞,大檐帽下沿浸湿一圈,身上军装全部湿透,但他们依旧注视前方,岿然不动。昨天13时,上海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市中心徐家汇站测得最高气温超过37℃。在这样的烈日下,普通人站立一会儿全身就得湿透,而武警战士一站就是2小时。
      
       一个哨位就是一个“烤点”,一次执勤就是一场“战斗”。武警上海总队3000多名哨兵以超常毅力战高温、斗酷暑,用高度责任感和百倍警惕,守护着城市安全。
      
       昨天中午12时,乌鲁木齐西路、复兴中路路口,少校李宝祥正在某国驻沪领馆门前警卫执勤,一平方米的不锈钢哨亭完全暴晒在烈日下,记者随身携带的温度计显示,哨亭内温度超过了40℃。
      
       “入伏的上海,在暴晒闷热的高温天气中,领馆哨兵都经受着热浪的考验,中午最热的班哨都让干部、党员上,让年轻战士们睡个午觉。”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执勤一大队大队长李宝祥的哨位是最艰苦的——不仅没有梧桐树遮阴,在这里站哨最怕红灯,因为哨位紧靠十字路口,红灯一亮,车辆排出的尾气瞬间能让气温陡升,“就像蒸笼一样,让人喘不过气”。
      
       “我们哨兵除要忍耐酷暑高温外,保证目标绝对安全、体现国家形象是我们首要的职责。但上海市民对我们的支持和爱护,让我们深深体会到人民子弟兵的暖意。”执勤第一支队执勤一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尹怀恩指着值班室的奶茶、饮料、西瓜等告诉记者,一到夏天就有热心市民把防暑降温物品放在哨位警戒区旁,“哨兵在岗位上只能默默地用眼神敬礼!表示感谢”。
      
       轰鸣的飞机在头顶上呼啸来去,高温“烤”验下,厚重的装备在身上湿透又晒干。昨天下午,虹桥机场停机坪,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一支队执勤三大队教导员严励正在检查哨位。
      
       到了夏天,发烫的水泥地面加上飞机发动机的滚滚热浪,走在上面就如同在炭火上行走一般。“停机坪的温度要比市区高出约10℃,地表温度则超过了60℃。夏天在停机坪上哨就像‘蒸桑拿’,一班哨下来衣服都会湿透,最热的时候甚至还能够闻到军靴被烧焦的味道!”哨兵黄秋对记者说。
      
       “在停机坪上哨十分艰苦,除高温外,地面反射的强烈光线和飞机起降时的轰鸣噪音,使哨兵们经历着身心双重的考验。”下哨后,黄秋一回到营区,就跑进浴室痛痛快快地冲了澡。用他的话讲,洗澡是一班哨下来最幸福的时刻。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