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载,守一个“为民服务”之约 “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几度改迁初心不改 发布日期:2021-06-23

八连官兵用过的木工箱、理发箱、补鞋箱


本报记者 江跃中 通讯员 郑宏 季凡/文 本报记者 江跃中/图

在宝山区大场镇,有一座军营,那里就是享誉全国全军的英雄连队——“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地。而紧挨着连队的,就是“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这个一年接待数万人次参观者的纪念馆,曾经经历了多次搬迁和改建,它的发展变化,折射出连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砥砺前行的宝贵精神。

1949年,某部八连随大部队进驻上海,担负南京路巡逻警卫任务。八连官兵发扬我党我军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良传统,身居闹市、一尘不染,成为人民军队英雄谱系中一颗耀眼的明星。1963年4月25日,连队被国防部命名为“南京路上好八连”。

从1982年开始,连队把每月10日和20日定为“为民服务日”。这一天连队派出人员,在南京路为周边居民和过往群众免费提供便民服务,一大早便有很多人到为民服务点排队理发、补鞋、修小家电等。家住浦东新区的李贵珍老人,每月都要赶到南京路请八连官兵服务,虽然每次来回路费都要花不少钱,但她说“几十年的习惯,改不了了”。

1993年,为纪念连队命名30周年,上级为连队修建了规模较大的连史陈列馆。2012年,为迎接八连命名50周年纪念日,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帮助翻建了设在宝山区上大路的“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新的展览馆为两层框架结构,馆内设有虚拟激光雕刻、多幕投影、幻影成像等高技术设施,再配以灯光、音响和多媒体效果,形成了一个融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的国防教育基地。

在“南京路上好八连”事迹展览馆,讲解员介绍了八连的“四股劲”:永不服输的拼劲,与对手抢时间拼速度的急劲,跟自己“过不去”的较劲,倒也要向前倒的冲劲。“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刘国华说,“络绎不绝的参观者,都是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的,几十年如一日的八连官兵,在这个展览馆营造了一处特别的‘精神家园’”!

展览馆里展出的木工箱、理发箱、补鞋箱,格外引人关注。为了培养官兵艰苦奋斗的作风,连队设立了“三箱”,营产营具坏了自己修、头发长了自己理、鞋子破了自己补,现在“三箱”已经传到了第44代传人,八连官兵也掌握了过硬的为民服务技能。

2017年4月25日,在“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54周年之际,连队从“霓虹哨兵”转型成为“霹雳尖兵”,展览馆也相应进行了再次改建,在传承好八连“三大传统”“四好”基础上,围绕基层建设纲要“三个过硬”目标要求,注重赋予好八连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展览馆布展内容和画面进行了大幅调整,同时引入VR、AR、虚拟成像等智能化电子科技设备,进行数字化改造,提升场馆的科技感和现代感。

来源:新民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