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八连”站在转型重塑的“十字路口” 发布日期:2020-08-19

漫步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广场上一组诗歌雕刻引人驻足。

1963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毛泽东为一支连队挥毫写下这首《八连颂》。从此,“好八连,天下传”与“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的诗句家喻户晓。

每次走在南京路上,听到游客指着执勤的武警官兵激动地喊:“南京路上好八连”,八连指导员王鸿绪心里都有一种复杂的感受。

即便已经离开南京路38年,“好八连”与这条“中华商业第一街”仍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上海霓虹灯下站岗执勤的身影,无意间被八连官兵“垄断代言”了。

游客们不知道的是,2017年4月25日,八连已经正式受命转隶到第72集团军某旅,成为一支特种作战分队。那一天,恰好是国防部授予他们“南京路上好八连”荣誉称号54周年纪念日。

从那以后,除了每月两次的“为民服务日”,他们很少在南京路上“抛头露面”。而南京路上的武警官兵,早在1982年就已经接过八连的钢枪,开始担任执勤警卫任务。

对于转型,八连并不陌生。当年进驻上海,他们就是从野战部队转型成警卫部队,在南京路名扬全国。后来离开南京路,他们又转型成摩托化步兵分队,仍然是上海警备区的标杆连队。但是,2017年这次转型跨度之大、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带来的挑战也前所未有。

“游客们对八连的固有印象,何尝不是转型初期部分八连官兵的自我定位!”王鸿绪坦白地说,八连当时并没有做好特战转型的准备。

刚开始转型时,部分骨干打不起精神:身份变了,从“教头”变成了学生,重新再学的难度太大;连队变了,少了很多迎来送往、出头露脸的时刻,风光不再了;旅队变了,不再“捧着”八连了,连队官兵都感受到了这种落差……

“好八连”旗帜飘扬半个多世纪后,作为我军最知名荣誉集体之一的“南京路上好八连”,再一次站到了转型重塑的十字路口……

来源:解放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