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官兵打硬仗打胜仗的真实本领 发布日期:2020-01-15

■本报记者 陈琼珂 通讯员 鹿子舟

      新年伊始,浦东某地训练场上呼号震天,士气高昂。元旦刚过,1月2日,武警上海总队千名官兵就身着战衣,手持钢枪,百辆战车恢宏列阵,整装待发,开年大练兵的号角嘹亮吹响。

      开训即开战,官兵根据总队前指发布的常行军、急行军、强行军指令,穿越盐碱地、滩涂、山林地等复杂地形,全面提升部队“走、打、吃、住、藏、管、保”综合能力。

      蓝军化装成百姓智胜红军

      本次拉练历时五天四夜,官兵日均行军30公里,人均负重20余公斤。首长机关带头开训,以身垂范,千人百车踏上征程。

      导调组精心设计,沿途经过盐碱地、山林、乡间小路等复杂地段,高强度行军让不少官兵脚上磨出水泡,却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行军途中,官兵们使用多种形式的小活动鼓舞士气,歌声嘹亮大步向前。

      “没想到几名蓝军竟化装成老百姓,假装和行军队伍擦肩而过,摸透了我们的位置。”在红蓝对抗课目中,红军处处被动,不仅找不到蓝军主力的位置,还经常被小股敌人骚扰,一直到天黑也没完成山林捕歼任务。晚上的复盘中,吃了败仗的红军指挥员才明白问题所在。导调组在复盘中批评道:“真实的战斗从来没有固定套路,如不灵活应变,连失败的原因都找不出来。”

      “乔装百姓搜集情报”只是本次冬训实战化导向的一个缩影,在山林搜索、抢占高地等课目中,导调组努力让大家“吃尽苦头”,锤炼官兵打硬仗、打胜仗的真实本领。

      1月4日晚,行军至浦东沿海,武警上海总队精心组织谋划了一场野营拉练文艺演出,青春洋溢的歌舞身影闪耀军营,为艰苦的冬季拉练增添亮丽风采。

      拉练途中为老兵送去新年祝福

      1月3日,紧张疲劳的冬季拉练第二天,得知抗美援朝老兵蔡根清就住在行军沿途能经过的地方,刚在雨天完成25公里徒步行军的总队官兵代表不顾疲劳,特地登门拜访,为老人带去新年祝福。

      “你们怎么来了?军装都湿了!”老人开门看见武警官兵向自己敬礼,十分惊喜。得知官兵正在野外拉练,老人感慨道:“外面雨多大啊,你们还出来拉练,好样的。”说罢便要打开家里的空调。“老爷子别开空调,我们就怕娇气。”武警官兵们笑着说。他们在客厅坐下,听老人讲述年轻时的战斗故事。老人今年87岁,上过朝鲜战场,是一名战功赫赫的炮手,美军的炸弹曾在他不远处爆炸,虽保住性命,却几乎失聪。老伴从小木盒里取出三枚军功章和一本三等功证书,老人将军功章递给武警官兵,大家摩挲着褪色的纪念章,感悟老人的家国情怀。老人讲述起当年的战斗故事,情绪非常激动,当得知老人的孩子也上过抗美援越的战场并荣立三等功,这样的红色传承让在场官兵钦佩。

      老人询问了本次拉练的基本情况,官兵们将情况写在纸上,老人看后竖起大拇指说:“就应该在野外搞训练,难度大一点,军队就更能打胜仗。”老人听不清官兵说话,只能靠纸笔交流,他写下“能打胜仗”四个字送给官兵。大家明白,这是老人的夸赞,更是期望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