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每天都盼着:武警大哥哥何时来 发布日期:2020-01-15

■本报记者 陈琼珂 通讯员 鹿子舟 袁驰

      近日,一封信送到了武警军营。信封上稚嫩的字体写着:“汪维巧,你好,我很想你,我们要搬家。闻乐怡。”

汪维巧是执勤四支队十中队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班长,他究竟做了什么,让这个名叫闻乐怡的女士念念不忘?

信写了五六次才满意

      这一切要从9年前中队开始的助残活动说起。2011年,十中队与驻地附近的黄浦区黄河路“阳光之家”结对共建。每逢节日,武警官兵都会前往“阳光之家”,慰问、照顾一些智力残障的“孩子”,给予他们温暖。闻乐怡便是“孩子”中的一个。她出生于1982年,因患有唐氏综合征,智力相当于7岁孩子。自从武警战士与“阳光之家”共建后,闻乐怡每天都在期盼:武警哥哥什么时候再来?

      因为任务繁忙,武警官兵已经一个半月没有去看望大家了。恰逢“阳光之家”搬家,闻乐怡担心武警官兵以后找不到他们,就向老师要来纸笔,写下自己的思念:“我很想你,今天你有空来看望我们吗?”

      对于闻乐怡来说,写字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但她觉得,写给武警官兵的信一定要漂亮,所以写了五六次才满意。她还耐心地绘制了一张向日葵的画,那是汪维巧第一次来时送给她的礼物。闻乐怡不会贴邮票,这封信是老师特地送到中队来的。看到信后,汪维巧鼻子酸酸的,能被一个“孩子”如此信任和思念,出乎自己的意料。

      “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温暖”

      又到了周末,汪维巧和另外一名战友请了假,代表中队官兵前往“阳光之家”新址。“你来了,我怕你们找不到我们了……”闻乐怡脸上笑开了花。这些武警官兵年龄虽比她小,却永远是她的武警大哥哥。

      “乐怡还有一幅画给你,她害羞,让我转交给你。”临别前,老师叫住了汪维巧。汪维巧接过画纸,上面歪歪扭扭写着:“汪维巧,我送你的礼物。”

      这不是十中队官兵第一次收到来自残疾人朋友的礼物。住在普陀区悦苗寄养园的男孩张译心有智力障碍,在老师的帮助下,他花了近一周时间制作了一张贺卡,送给机动二支队五中队的武警战士赵佳峰。“致武警叔叔:感恩的心,感谢有你”,封面上的武警战士卡通形象惟妙惟肖,贺卡中间的立体花球是一点一点粘上去的。“从没想过他能画得这么好,愿意用一个星期的时间送我一份礼物。”收到贺卡的赵佳峰流泪了,“希望每个孩子都能获得温暖。”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