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500余公里长的海岸线,有一支特殊的海警队伍驻守 发布日期:2019-11-13



在申城500余公里长的海岸线上,有一支训练有素、执法公正、为民服务的队伍,犹如一道屏障,守卫着1.27万平方公里的申城海域。他们夜以继日、风雨兼程、无怨无悔为了辖区海域的安全稳定,默默挥洒汗水和青春。他们就来自上海海警局。

严打走私的英勇队伍

5月12日夜晚11时,正在海上巡逻的上海海警舰艇发现一艘皖籍内河船,严重偏离航道,行迹十分可疑。舰艇指挥员指挥舰艇全速追赶可疑船只,拉响警笛对其喊话:“我们是中国海警,我们是中国海警,前方货船请立即停船接受检查!”然而,嫌疑船只加速逃窜,没有停船接受检查的迹象。指挥员立即组织成立跳帮小组准备跳帮。

夜晚海上风浪大,嫌疑船只不断变动船速,更加大了执法难度。假如跳帮时不慎落水,再遇到船相互碰撞,就可能造成人员伤亡。跳帮小组穿好救生衣,带好警械,找准时机,一跃而起,成功登临嫌疑船只检查。

果不其然,执法人员发现,货舱里装满编织袋,袋子里有疑似白糖的货物。经查,共有近400吨涉案货物,均未办理出入境检验检疫手续。

像这样危险的登临检查过程在海警执法人员眼里是家常便饭。正是这样一支本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赤子之心,有着过硬训练素质和敏锐洞察力的英勇队伍让申城海域的走私分子闻风丧胆。

守护群众的海上平安符

“抓牢!抓牢!抓紧了,我们拉你上来!”10月30日,在多名海警人员的配合下,跳海轻生男子被成功救起。

当天上午10时30分,上海海警95110接到报警电话称有人在东海大桥附近海域落水,迅速调派在附近巡逻的海警12505艇赶往搜救。

那天水面温度很低,好在海警的船艇指挥员个个经验丰富,指挥员根据实际情况迅速判断出可能找到男子的地点,就安排两个瞭望哨,手持望远镜在左右两侧寻找。果然仅花了几分钟就找到该男子。此时,该男子已经在海上漂流了将近40分钟,但仍然有生存的意志。海警人员迅速将救生圈抛向男子,终于将该男子从海中拉起。

上海海警局95110自开通以来,实行24小时值守。只要有需要海警处置的报警和求助,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群众有需要的地方,被辖区的群众亲切地称为“海上平安符”。

海洋生态的环保卫士

7月31日,上海海警局95110接报,宝山某公司涉嫌违法倾倒,严重污染海洋环境。宝山海警局迅速开展调查。

经查,该公司向生态环境部申请倾倒许可证,有效期从4月15日至6月14日,获批在位于长江口海域1号疏浚物海洋倾倒区倾倒40万方。但在规定期限内倾倒39万方后,它于6月15日至8月8日,违规再次向长江口海域1号疏浚物海洋倾倒区倾倒了11万方。

4.jpeg

依据《海洋环境保护法》第八十五条规定,上海海警局对宝山某公司予以警告,并处以罚款15万元人民币。

这是上海海警局依法办理的首起海洋倾倒废弃物的案件。下一步,上海海警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加大监管力度,持续保障海洋生态,做好申城海域的环保卫士。

(来源: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