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沪空下,双拥花开繁似锦 发布日期:2019-11-13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上海市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主动服务国防和军队改革,坚持为部队官兵拓宽“后路”、巩固“后院”、扶持“后代”,谱写了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乐章。

盛夏时节,笔者走进位于上海市杨浦区蓝天幼儿园内的暑托班园区,操场上,中国传统武术班的孩子们正在练习武术,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实验室里,几名小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正一丝不苟地向机器人发送一条条指令代码;教室里,大家装扮成不同角色,全英语讲述童话故事……该暑托班负责人介绍说,由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94826部队政治工作部等多部门联合开办的第二届“军营萌芽,雏鹰助力”暑托班于7月上旬正式开班,有效解决了上海片部队驻地官兵子女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切实让官兵全身心投入练兵备战再无后顾之忧。

空军驻沪部队人力资源处宋增彪主任感慨地说道:“平时任务比较重,一到暑假就为孩子看护犯难,放回老家给父母带,怕孩子把心玩散了;放到补习班,不仅接送麻烦还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如今有了暑托班,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工作从此没了后顾之忧。”

军地之间开展联欢联谊活动,一直是上海双拥工作中军民共建、共育的重要组成内容。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2周年来临之际,2019年上海城市业余联赛第十一届“双拥杯”驻沪部队军民健身赛正如火如荼展开,进一步加强了驻军各单位间的合作交流,活跃了驻沪部队军营体育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军民的良好风貌。

每逢春节、端午、“八一”等节日和驻沪部队执行重大任务归来,上海各级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等都会组织走访慰问活动,看望部队官兵。今年端午前夕,驻地街道近20名位热心市民来到空军驻沪部队大院,与官兵们一起包粽子,共庆端午佳节。区拥军小分队的演员、艺术家们还为官兵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带来了浓浓的节日问候,礼堂里掌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不断。

前不久,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多部门在该部机关礼堂联合举办2019年“情系军嫂,关爱军属”就业服务进军营活动。据悉,此次就业服务进军营活动,到会的20多家企事业单位为驻区部队100多名随军家属提供了教育、金融、销售、客服、人事行政等10多类300多个岗位,最大限度地满足随军家属岗位需求。招聘会上,27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其余岗位待招聘企业统一组织面试后确定。

11月中旬,上海市双拥办、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还举办了2019年“‘军功章’的荣耀立功受奖官兵及家属代表看上海”活动,参加活动的空军驻沪官兵纷纷表示,感谢市委、市政府对驻沪部队建设和官兵的关心支持,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强大人民空军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栉风沐雨见肝胆,接续奋斗写华章。相信在军地双方同心合力下,沪空下,双拥之花将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