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勇闯雷区 担当海上开路先锋 发布日期:2019-09-08

扫雷舰,担负排除水雷、开辟海上通道的任务,被誉为“海上敢死队”。在海军某扫雷舰大队,有一个由14名士官组成的“兵专家”团队,他们平均兵龄超过20年,每个人都是各自岗位上的尖兵,在反水雷作战中担当重任。

1.jpg

这是前不久在东海海域展开的一场反水雷作战演练,扮演蓝方的水面舰艇在重要航道布下密集的水雷,企图阻滞红方兵力行动。


2.jpg

接到命令的海军某扫雷舰大队迅速前出,谭爱锋和战友们操作灭雷具,将隐蔽的水雷成功扫除,为红方开辟出安全航道。

1.jpg

1.jpg

水雷难以识别的隐蔽性和巨大的破坏性,使扫雷作业时刻伴有风险。

1.jpg

2.jpg

作为扫雷班班长,谭爱锋一干就是23年。

3.jpg

像他这样和水雷打了20多年交道的技术骨干,在这个扫雷舰大队还有不少,为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大队专门组成了一个士官专家组。

1.jpg

这群官兵眼中的“兵专家”,不仅是专业技术的“大拿”,还是技术革新的带头人。

2.jpg

海军昆山舰声纳班班长张辉根据战场需要,设计发明了一种新型高空作业设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1.jpg


一级军士长王文强是大队服役年限最长的兵,执行过多次扫雷任务,一次实兵演练中,某型智能化水雷保险装置发生故障,随时有爆炸危险,关键时刻王文强挺身而出将故障排除,确保了装备和人员安全。

1.jpg

2.jpg

3.jpg


如今,他已走上区队长的岗位,实现了从“兵专家”到“指挥员”、从技能型向实战型的跨越。


(转自:《央视军事报道》“宋剑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