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老字号” 兴旺八十年 发布日期:2023-03-01


图说:上海市双拥办、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慰问南京路上好八连 申卫星 摄

江跃中/文

“军队是扛枪的老百姓,老百姓是不穿军装的八路军。”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这个光荣的传统始于1943年1月的延安,至今已整整八十年。

战上海的解放军睡在马路边,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投入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官兵们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冲在抗震救灾、抗洪救灾第一线……这些双拥的动人画面,印证着双拥优良传统代代传承、薪火不息。

八十年的双拥“老字号”,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拓展形式内容,丰富载体抓手,焕发出新的活力。

聚焦改革急需、工作急用、军人急盼。崇明某空军机场周边鸟类聚集,其中有大量信鸽,成为影响飞行安全的重大隐患。在机场净空外区曾发生飞鸟撞击事故,造成飞机部件受损。为此军地协作成立专项工作组,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机场周边8公里范围内的信鸽饲养驯放活动。通过军地多部门的密切协作,机场周边安全隐患问题得到一揽子解决:8公里范围内27家养鸽户的3020羽信鸽不再放飞并逐步退养。

持续拓宽社会化拥军的新路子,凝聚更多各方力量支持国防建设。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连着两天,组织一千多名驻沪部队官兵和家属,乘坐游轮“双拥号”夜游浦江,过大年、赏美景。子弟兵们感动地说:“在黄浦江上游览,感觉风很冷,但上海人民的对我们的情更热、更深。”成立已20多年的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全力适应新形势下的拥军优属工作要求,创新打造“崇敬公益服务体系”,努力营造社会化拥军优属浓厚氛围。配合党和政府做好拾遗补缺、雪中送炭的关爱帮扶。

关注服务练兵备战,大力保障部队遂行任务,协调破解广大官兵在“后路、后院、后代”方面遇到的难题。海警某大队小林随部队转隶至金山区,妻子在金山区双拥办协调下,解决了工作。小林女儿即将进入小升初阶段,按照上海市“人户一致”的入学原则,女儿应当在奉贤区上学。但奉贤区和金山区相隔40公里,接送孩子不便,而到金山区上学又涉及跨区协调等问题。金山区双拥办与教育局反复沟通,为小林女儿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安排到金山区一公办初中就读,让军人子女“上好学、学得好”。

与此同时,驻沪部队积极开展军警民联防联治、平安共建活动,在反恐维稳、处置突发事件、保障城市运行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战争时期如此,和平时期这句话也同样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