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引领区,奋进尊崇路 浦东新区区会对标全国双拥模范创建标准开创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2-12-24

浦东新区区域面积大,优抚对象多,驻区部队多,针对上述特点,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新形势下,双拥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指示要求,认真对标全国及上海市双拥模范创建评选标准和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情组织开展“打造引领区,奋进尊崇路”,制订了“新时代新作为,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工作目标。


发挥政治优势,构建新平台


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2013 年 1 月挂牌成立。今年恰逢换届,在区委的关心和支持下,区会班子力量配备到位。现在,新的班子人员均已到任。现任会长为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王小君。专职秘书长为原区委巡察组副组长、原陆家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云芝,副秘书长为原川沙新镇武装部部长于正刚。会员单位由区委办、人大办、区府办、政协办、国资委、财政局、人武部、审计局及有关区属国有企业共16 家单位组成。目前,区会正在积极筹备召开新一届浦东区会会员大会,通过细化和规范的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区会“会长→秘书处→会员单位→联络员”的组织工作网络和运行机制。

利用社会力量,汇聚各方资源,构建双拥新平台。浦东区会自成立以来,共募集资金6350余万元。开展各种活动包括对口援赣于都县脱贫帮扶资金320 余万元,共支出资金2735余万元,受益70余万人次。

 在市会的组织领导下,在区民政局双拥办和区退役军人事务中心的指导下,区会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用心用情组织开展“打造引领区,奋进尊崇路”,制订了“新时代新作为,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工作目标。


织密服务网,夯实新阵地


今年春节前,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上海市宗保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融保退役军人服务社志愿者带着深情厚谊和美好祝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深入23名困难退役军人家中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带去了春节慰问品。志愿者们表示,退役军人为了新中国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种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崇高情怀。 

积极开展社会化拥军优属,尊崇关爱活动。积极发挥五支队伍(常态化联系队伍、思想工作指导员队伍、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退役军人事务顾问队伍,法律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主动参与配合抗疫保供,持续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创建,打造浦东特色的双拥工作品牌。是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一直在努力的。


凝聚双拥共建合力,增亮创建特色


“指尖上”的线上双拥宣传和现实中的线下双拥活动互动辉映,把爱国拥军、爱民奉献的理念不断植入浦东军民的心灵。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正在完善区级拥军支前军地协调小组和工作机制,建立应急响应制度;积极配合支持成立融保退役军人服务社、安军退役军人创业服务中心等两家民非组织,助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优化落实军人配偶就业和子女教育优待政策措施;聚焦科技拥军、法律拥军和文化拥军的“新三篇”,创新方法方式。全力配合部队建设,实施双拥实事项目;持续打响 “戎戎”10号望江驿等浦东双拥品牌;引导各街镇、村居退役军人服务站,彰显具有区域特点的国防教育和优抚褒扬新亮点;在新区街镇和居村全面建成退役军人服务站,形成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工作网络,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深化浦东红色品牌,健全英烈保护常态化协作制度,成立烈士纪念设施守护的崇敬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巡查守护,协助区人武部对江西革命老区于都县脱贫的巩固性支持。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把握工作定位,树立新发展理念,对照市会的规划的任务和要求,加快打造引领区,增强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基金会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崇敬公益事业服务中心”功能的全面启动和“崇敬之家”活动服务平台的启用,依托现行的全区街镇“东西南北中”五大片区的包片机制和“1+43”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做优和拓展服务内容,促进服务体系提质增效。依托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和“戎戎”10号望江驿等一些有社会影响力的载体,通过和“党建+公益”的引领,宣传双拥文化,传递社会责任,开展拥军优属和尊崇关爱活动,借助志愿者服务体系和人才优势,吸引系统行业志愿者专业服务队等社会志愿力量广泛参与。

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将充分开发川沙高桥烈士陵园、上钢新村“两弹一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金融中心党群服务中心、陆家嘴街道长城家园等社会影响力大的优质红色资源,汇集各方力量,营造全社会关爱、尊崇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激发社会拥军捐赠的热情。

关爱功臣;为老年优抚对象办实事;帮助部队解决遇到的一些困难问题;慰问外出训练的驻区部队,开展技能培训送军营活动,对现役官兵特困家庭加大经济补助的力度;和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联合捐同步做好基金募集工作;支持革命老区巩固脱贫成果;精诚团结,密切协作,做好市会下达的年度任务的收尾工作。

推进当前工作、谋划明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乘势而上,推动浦东新区工作委员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