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国画作品和诗文书法作品展《文韬武略 彪炳千秋》在龙现代艺术中心开幕 发布日期:2022-09-28

图片4.jpg


9月24日上午,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指导,上海市国防教育协会、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永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会主办,龙现代艺术中心承办的《文韬武略,彪炳千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戎马生涯国画作品和诗文书法作品展》,在顾村镇黄海路888号开幕。


图片5.jpg

 

此次书画展览,主旨是向人民军队95华诞,新中国成立73周年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献礼。展览以讴歌我军36位军事家为主题,分两部分展出作品。一部分以36位军事家戎马生涯为题材,用95幅国画作品反映军事家们各个重要时期的革命经历、指挥过的经典战役(演习)和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另一个部分以36位军事家的诗文为内容,用95幅书法作品反映军事家们的崇高思想境界、超群素养学识和独特人格魅力。


图片6.jpg

 

本次展览还同步展出每位军事家生平事迹,供观众学习了解。1989年11月,经中央军委确定,将毛泽东等33人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1994年8月经中央军委审议,又确定增补3人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家,编入《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他们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彭德怀、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叶挺、杨尚昆、李先念、粟裕、徐海东、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张云逸、罗瑞卿、王树声、许光达、许继慎、蔡申熙、段德昌、曾中生、左权、彭雪枫、罗炳辉、黄公略、方志敏、刘志丹、林彪。共有36位军事家。

展览现场,著名画家韩硕创作的大型画作《红星闪耀》,栩栩如生展现了为创建人民军队作出卓越贡献的36位军事家的群英风采。据主办方介绍,为了确保绘画作品质量,特邀请著名绘画艺术家汪观清担纲艺术指导,组织近20位擅长国画人物创作的画家精心创作。画家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艺术创造力,精心构思,细心绘制,几易其稿,力求把军事家们的特点和气质体现出来,把苦难辉煌的战争岁月展现出来,把各个时期建立的丰功伟绩彰显出来,努力使作品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


图片7.jpg

 

这次展出的95篇诗文书法作品,由在沪的退出领导岗位部分老将军书法爱好者和沪上著名书法家联袂创作。一幅幅或刚劲或豪放或抒怀的书法作品,生动展现了军事家们坚持初心、坚守理想、坚定信仰的信念追求;不惧艰险、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豪迈气概;崇尚气节大义、赤诚爱国、忠诚敬党的忠贞品格;珍爱革命情谊、家人情愫、人民情深的大爱情怀。


图片8.jpg

 

在红色展厅里,观众们既领略了艺术的魅力,更让心灵受到了洗礼。很多观众感慨,展览通过艺术形式,表达了对36位军事家的缅怀之情、崇敬之情和爱戴之情,诠释了他们的革命精神、优秀品格和高尚情操;通过参观展览,进一步激发了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深切热爱,增强了瞄准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坚定信心,强化新时代爱党爱国爱军的责任感。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