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保“嘉” 积极参与抗疫 ——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嘉定区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发布日期:2022-05-02

1.jpg

4月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嘉定区会跨前一步,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嘉定区疫情防控工作。

勇于担当,有力推动方舱医院高效运转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方舱医院工作的指示要求,嘉定区建立方舱总医院,院长由区长兼任,副院长由一名副区长兼任,区政协副主席、区拥军优属基金会会长陈宾也兼任副院长,负责方舱医院常务工作,总医院下设方舱办。疫情紧急,接到任务后的第一时间,区会就腾出4间办公室,落实3名区会工作人员,并提供电脑、办公用品等一系列后勤保障服务。仅一天时间,方舱办即实现了落地办公。在方舱办的有力推动下,截止4月29日,嘉定区建立方舱医院11个,床位13500张,累计入舱15776名,转阴出舱12055名,为嘉定区抗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主动参战,组织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若有战、召必回”,广大退役军人在危难时刻,彰显军人本色。许多退役军人主动请战,区会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密切配合,积极组织广大退役军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如华亭方舱医院管理团队中2名年近60的退役军人,主动请缨到一线,与海南援护医疗队紧密合作,服务患者。区会还与区人武部联系沟通,招募预备役民兵40多人,分批次服务于各方舱医院,充实管理力量。又如,发挥区会建立的交发集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作用,先后选派 100 余名退役军人深入道口、社区及机场承担志愿服务任务,驰援嘉定区医疗急救中心“120”驾驶员,成为区内疫情志愿服务的先锋队。广大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精神。

广泛动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抗疫保供

1.jpg

在疫情防控期间,区会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拥军企业、退役军人企业等多方力量,在抗疫同时不忘尊崇军人、关爱功臣,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3月31日,在全面实施封控管理前,携手蓝草(上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区九三学社,筹措价值20余万元食品物资及时配送至嘉定区参与一线防控的退役军人、边海防官兵家庭和生活困难的优抚对象家庭;在得知2支援沪部队医疗队入驻嘉定后,区会第一时间进行联系对接,并筹措240瓶消毒酒精助力医护人员防护;为驻区94897部队捐赠抗原自测试剂10000份;组织动员上海一片天餐饮有限公司主动捐赠20箱自热米饭助力参与抗疫的区“最美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和退役军人志愿者;协调无形集团捐赠的价值10万元食品物资,为封控中的困难退役军人家庭解燃眉之急。

2.jpg

温暖贴心,开展“找家、送家”的关爱帮助行动

针对方舱医院部分转阴人员暂无居处的现状,区会充分发挥民政、教育等资源作用,在民政救助站、包桥小学、华武学校等建立我“嘉”驿站,让暂无居处及没有条件进行居家隔离管理的方舱医院转阴出院人员,第一时间转入我“嘉”驿站进行健康监测,期间驿站提供简单而温馨的服务。对于第七天健康监测期满核酸阴性人员,继续实施“找家、送家”行动,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居;对确实无居所的,实施民政救助安置。截止4月29日,共建立我“嘉”驿站2个,接收暂住人员99名。(嘉定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