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场馆参观见学 拥军优属激发热情 发布日期:2021-11-24

       学习不松懈,月月有安排。10月底11月初,基金会组织安排了党史教育参观见学活动,全体党员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和瞻仰了杨根思烈士陵园。

一、加强思想动员,认清学习目的

10月29日上午,秘书处集中组织学习动员。一是讲清按照年度计划安排周边省市的红色场馆参观见学,目的是有序推进教育,把党史军史学习引向深入。二是介绍参观场馆历史背景和蕴含其中的红色基因,编发《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党史教育参观见学活动学习资料》,重温抗美援朝特级英雄杨根思的英雄事迹,解读新四军黄桥战役重要意义,了解新四军军部在盐城重建始末。三是要求参观红色场馆学习党史军史,更加注重悟思想、办实事,把思想收获转化为切实办好拥军优属的实事项目。

二、瞻仰杨根思烈士陵园和参观黄桥战役纪念馆,激发拥军优属工作热情

微信图片_20211124135318.jpg 

致敬英雄。11月3日上午,全体党员瞻仰了杨根思烈士陵园。杨根思烈士陵园是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烈士而建的红色场馆。参观见学,弘扬英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陵园中“三个不相信”的英雄宣言,既激荡英雄气,又感召后来人,让大家体会其中的英雄主义精神。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在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言,使大家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124135459.jpg

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黄桥战役是1940年新四军向苏北敌后发展中,于江苏泰兴县城以东黄桥地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进攻的一次战役决战。新四军的胜利,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局面,奠定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坚实基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参观中学军史,也学习拥军优属光荣传统,听到解说员唱出《黄桥烧饼歌》的“黄桥烧饼黄又黄,黄黄烧饼慰劳忙”,大家似乎又看到了当年几十家烧饼店拥军支前的火热场景,也激发了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热情。

三、参观新四军纪念馆和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增强服务国防、服务军队、服务优抚对象自觉性

微信图片_20211124135506.jpg 

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抗战征程的综合性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大型雕塑“铁军忠魂”前,参观人员聆听解说员对新四军历史的介绍,面对红色花岗石的大型浮雕“拥军支前”组合群像,仿佛感悟到当年华中军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英勇抗战的壮阔场景,增强了服务国防、服务军队、服务优抚对象的自觉性。

微信图片_20211124135510.jpg 

参观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泰州市白马镇的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全景式展现了不同时期人民海军建设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见证着人民海军在战火中诞生,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提供了丰富的鲜活教材。海军诞生地,水兵母亲城,是了解海军成长历史,感悟海军革命精神的红色课堂。这里是海军的诞生地,心存致敬,10名海军退役老兵上台齐唱《人民海军向前进》,把激荡在心的情感演绎于向海图强的热切希望中。(宣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