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军委机关旧址 学习感悟军史丰碑 发布日期:2021-09-10

1.jpg

2.jpg

3.jpg

图为参观学习场景。 申卫星摄

7月29日上午,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市会全体党员组织参观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在感悟军史丰碑中深化党史学习。

提高站位,学思践悟,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根据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基金会认真组织,周密安排,学思践悟,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4月14日,基金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召开“学百年党史,明责任担当”的专题组织生活会。5月28日,邀请原中央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章百家,做党史学习专题报告。6月22日,组织基金会全体党员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同时邀请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历史研究专家熊月之,专题辅导中国共产党早期在上海活动情况。7月29日,参观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和组织专题学习讨论。基金会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每月有安排、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加深学习理解。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新闸路613弄12号。通过参观纪念馆中 “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 的展览,大家了解到中共中央军委(也称军事部)和相应机构,是中共中央领导军事工作的重要机关,跟随中共中央一直在上海活动。在尖锐复杂和十分险恶的环境中,中央军委对武装工农、举行起义、创建人民军队、指导红军建设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艰辛探索。中共中央军委机关也见证了周恩来、杨殷、彭湃等革命元勋的光辉事迹。中国共产党对军事斗争的早期实践和探索,砥砺人民军队的忠勇品格,根植人民武装的红色基因,为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毛泽东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理论奠定了坚实基础。把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大课堂,基金会党员在参观学习中加深理解中国共产党对军事斗争的早期实践和探索。

联系实际,加深理解,推动社会化拥军优属工作新进步。在参观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后组织的专题讨论中,双拥艺术团团长、拥军优属志愿服务总队总队长张长东同志,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谈认识,感到从军委机关旧址相关展览中,深刻认识到牢牢把握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更要自觉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强军之路”为指导,做好拥军优属志愿服务工作。周太彤理事长最后强调,参观学习加深了对早期党史军史的理解,对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认识,对探索确立建军原则等重大问题,指导各地红军建设等的历史知晓,风雨百年,青史可鉴,是激励为实现强军兴军目标,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强大动力。基金会加强党史军史学习,要注意与有关单位合作,支持早期在上海的军委机关有关军史的研究工作,让历史映照未来。(宣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