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退伍就能实现就业,这种感觉真棒” 发布日期:2019-09-08

1.png

老兵代表观摩特色养殖,这是为他们定制的返乡创业培训之一。鹿子舟 摄

■本报记者 陈琼珂

又到一年退伍季,一批战士将离开军营,奔赴全新的岗位,开启他们人生新的征程。为解决退伍战士“后路”问题,武警上海总队联合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为即将退伍的优秀老兵代表“定制”了返乡创业培训,深受退伍战士欢迎。

9月份即将退伍的士兵主要是服役期满两年、五年的战士。为抢到优质人才,8月22日起,陆续有中海物业集团等大型企业来到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三支队,开展针对退役士兵的专项招聘。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机关营区也组织了大型招聘会,提供数百个岗位,为退伍老兵就业和择业提供选择空间。

真心办实事,情暖退伍兵。执勤第五支队政委邱波表示,“我们举办招聘会,既让退伍战士找到工作,又为社会提供优秀人才。让大家感觉到,穿上军装光荣,脱下军装无忧。”

能在退伍老兵中找到急需人才

“支队想得真周到,希望招聘会坚持办下去。”手捧就业意向书的退伍战士韩超旭很感慨。8月29日,武警上海总队执勤第五支队礼堂人声鼎沸,场面火爆,一场为退伍老兵量身打造的专场招聘会正在进行。

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青岛等地的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网等41家企业,为退伍老兵提供了物业经理、销售顾问、健身教练、空中乘务员等100多个就业岗位,既有一线生产岗位、技术技能岗位,也有管理、创新研发等岗位。

上海总队机动二支队机关营区内同样人头攒动,400余名退伍老兵在招聘展台间来回穿梭,搜寻自己感兴趣的岗位。为了让他们尽快找到心仪的工作,支队多次邀请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人员来授课,为退伍老兵开展就业咨询和培训,并联系地方企业单位,把招聘会开进军营,把岗位送到老兵身边。这次军营招聘会吸引了近50家企业单位参加,涵盖餐饮、健身、教育、物流等十多个领域,他们根据退役军人专业特长和单位人才需求情况,重点提供技术、业务和管理等300多个岗位。

“我们把岗位送进军营,就是相信能在退伍老兵中找到急需的人才。”松江区某餐饮公司负责人说,退伍军人所具有的严谨务实作风和吃苦耐劳精神等优秀品质,是吸引他们的重要原因,每一个退伍军人经过部队的锻炼,心理和行为都比同龄人更成熟稳重。

保利物业上海分公司总经理何礼说:“作为一家拥军央企,今年我们为退伍老兵提供的岗位薪资比去年涨了不少,还新增很多节日福利和员工待遇。”招聘会现场气氛热烈,各企业将单位的基本情况、岗位需求和工资待遇等制成易拉宝、宣传单,让退伍老兵充分了解工作性质和发展前景。参加招聘会的退伍老兵们也是自信满满,向各招聘单位介绍个人情况,并就应聘意向、福利待遇等问题深入交流。

不到两小时,执勤第五支队百余名退伍老兵已有近80人与招聘方达成初步意向。第二年退伍战士洪云峰对战友说:“之前我还有点迷茫,不知该找什么工作,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机会,我和用人单位签了就业意向书。一退伍就能实现就业,这种感觉真棒!”

“结合往年的招聘,我们发现退役军人思想过硬、纪律性强、团队意识好、特别能吃苦,这些都是我们所看重的。”51社保同窗平台负责人罗静说,“针对不同兵龄、不同技能,我们还专门为退役老兵提供‘定向式’‘定岗式’就业岗位,一旦入职,就有相应的‘订单式’培训套餐,帮助员工快速上岗。”

执勤第三支队党委也借助驻地资源,搭建优质企业进军营招聘退役士兵的合作平台,帮助退役士兵尽快融入社会、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他们还积极邀请人力资源师和职业规划师给官兵开展就业辅导,帮助即将退役的士兵分析自身优劣势,为他们退伍后合理的职业规划提供建议和指导。

优秀退伍战士创业培训收获大

自己的后路问题是士官们最关心的。很多家境一般的士官,虽然在部队磨砺成长,但由于对市场不了解、对新农村建设不熟悉,回到家乡后往往空有热血和干劲,两眼一抹黑,想有点作为却无从下手、想大干一场却力不从心。近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与武警上海总队联合举办的第十五期优秀老战士培训班在上海海洋大学开班,来自武警上海总队10个单位的85名优秀退伍老战士参加培训。

总队党委注意到了“优秀退伍兵,想干不会干”的问题,“战士为部队奉献过青春,部队更要为他们一辈子着想。”总队主动与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联系,经过双方沟通协调,在过去十几年培训经验基础上,一个更贴近实际的、遴选优秀退伍战士集中组织新农村建设培训的方案成形,开辟出一条既适应退伍战士需求又符合部队实际的好路子。

培训按照“便于组织、注重运用、确保实效、保证安全”的思路,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课程与实践内容,先后邀请上海市工会干部学院、浦东新区农委等多家单位领导解读农村政策,来自上海交大等3所院校的专家、教授为官兵分析农村创业模式、传授职场技巧,特别是总队七支队原退伍老兵、2019年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获得者沈颖啸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退伍6年来成就“网红”小龙虾的创业历程,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教学课。

其间,培训班学员还走出课堂、走到现场、深入金山区山阳田园感受农村生态旅游文化,汲取一线劳动者的智慧结晶,还实地参观上海湾区科创中心,了解金山区科技创新发展前景。学员们现场聆听山阳镇优秀民营企业家如何利用“差异化”思维、打造出单亩地创收15万元的营销奇迹,还深入金山嘴渔村考察学习,体验传奇古镇的风采魅力。学员们从一堂堂生动的教学课中开拓思路。

3天半的培训短暂又紧凑,在结业仪式上,大家踊跃发言,畅谈感受和体会。来自执勤第三支队二十一中队的小周说:“几天的培训虽然时间不长,却让我看到了回到老家发展的美好可能。”


(转自:《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