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硝烟弥漫”的报告会 1300多名观众重温上海解放光辉历史
发布日期:2019-06-10

本报讯(朱伟民)5月24日下午,一场“硝烟弥漫”的报告会在上海大光明电影院举行。著名军史学家、《战上海》作者刘统给1300多名观众讲述70年前解放上海的那些鲜活故事。活动现场放映的电影《战上海》让大家重温那段光辉历史。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解放70周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拥军优属基金会组织了这场报告会。出席报告会的既有驻沪部队官兵代表、机关干部、本市军干所的退休干部和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也有本市多个单位的白领、青年团员。

刘统以翔实的史实回顾了为进城接管做准备工作的“丹阳集训”。当时特地从各地抽调5000多名干部到丹阳进行20多天整训,强化入城纪律、严格入城政策,这一举措为顺利接管上海起到了重要作用。

报告会全景式讲述了那段解放上海的历史,给观众上了一堂生动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课。不少军休老兵纷纷表示,听报告、看电影仿佛让他们回到了那段光辉的岁月。这样的纪念活动有利于红色基因传承,有利于激发为新时代上海新发展做贡献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