炮火不损其形正,硝烟难掩底色红 “红肩章理论讲师团”上等兵李志国讲述传承祖辈遗志的故事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0

“这张革命烈士证明书和这本《热血丰碑》解放上海烈士英名谱是我们家的‘传家宝’,李庆丰就是我的曾祖父,作为一名红色后代,我感到无上荣光、责任重大!”5月17日,武警上海总队第二支队照例举行党团活动,“红肩章理论讲师团”上等兵李志国的话,引起官兵强烈反响。

曾祖父用生命换来和平的城市

1949年5月,李志国的曾祖父李庆丰在参加解放上海的战役中不幸牺牲,但他牺牲时的细节,李家人直到60多年后才知道。

2016年6月,一位年过九旬的老者来到山东省高青县李志国家中,拿出一面破旧的红旗说:“李庆丰救过我的命,他是烈士、是英雄!”

老人名叫陈自力,当时是第28军84师250团连指导员。在进攻高桥的战斗中,冲锋时左腿被流弹击中,倒在一片开阔地上,成了敌人的“活靶子”。千钧一发之际,李庆丰冲出掩体,将陈自力一把推进榴弹坑,自己却身中数弹,当场牺牲。

时隔67年,陈自力多方打听、几经辗转,终于找到李志国家中,带来那面签着当年每一名参战官兵名字的连旗:“李庆丰是在部队学会写名字的,他始终相信,自己能跟着部队解放大上海,解放全中国,自己的名字也会和这伟大的事业一同留存下来。”

“曾祖父没看过大上海,我一定要帮他完成遗愿。”正是抱着这样的念想,李志国带着曾祖父的烈士证明书和这本《热血丰碑》应征入伍,来到曾祖父用生命换来和平的城市——上海。

入伍前,李志国矢志成为“兵王”,却在第一次体检时被告知先天双脚拇指外翻,不适合高强度训练。难道自己的军营梦就这样被击倒?他无数次想起曾祖父签名的那面军旗——“炮火不损其形正,硝烟难掩底色红,代代相传的岂止一面旗?”

为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

在支队开展的“放飞梦想,建功警营”活动中,李志国晒出自己的梦想:克服万难,爱军精武,为实现强军梦贡献所有力量。

中队党支部知道此事,主动派出曾在上体大就读的班长王虎和李志国结对。“导师”王虎为他量身定制一套起步低、跨度小、进步快、效果好的训练计划。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李志国不仅要完成常规训练,还要按照计划完成6个阶段42项附加内容。每天和战友们一起完成当天体能训练后,要在王虎指导下完成核心强化、深层肌肉训练等多种辅助训练。每到接近体能极限,他总会想起曾祖父签名的军旗,他默默地告诉自己:痛苦是丈量成功路的尺子,每积累一点,就向目标进了一步。

巧练加苦练,让李志国成长为中队数一数二的训练尖子,去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今年清明节前夕,李志国带着这枚优秀士兵奖章来到高桥烈士陵园,向曾祖父敬了个标准的军礼:“太爷爷,我来看您了。如今我也是一名军人,我会努力做像您一样的优秀军人!”

2019年2月,支队开展“红肩章”理论宣讲活动,李志国成功入选“红肩章”宣讲团。他终于有机会,把自己传承祖辈遗志的故事,讲给身边的战友们听,激励大家全身心投入强军报国事业中去。